close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因為小優和一些同事去上中階主管訓,看了一部電影"在深夜的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覺得很不錯。
回來之後很熱心的和我們分享,淑華還特別找出影片,真是太感謝了!
看完之後vivian很喜歡,包含裡面的句子都覺得經典,還特別去書局買了書,連店員都說:這本很好看賣得很好!
vivian 覺得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就像是我們的蘇格拉底,教我們學一些東西,而vivian也可以當別人的蘇格拉底和別人做一些分享,以下就分享一些書裡還不錯的句子~
勇士,勇士,我們都自稱勇士
我們為輝煌的美德,為崇高的信念,
為莊嚴的智慧而奮戰
是故,我們自稱為勇士
--------------增一阿含經 p13
你怎麼知道你不是一直都在沉睡?你怎麼知道此時此刻不是在睡覺? p24
你是否有名符其實的師父,取決於你想學些什麼。 p28
生活是唯一的----真正的老師,它提供許多的經驗。如果光憑經驗就可以帶來智慧和滿足,那麼所有的老人都會是既快樂又能渡化人的大師,偏偏經驗中的教訓總是隱晦不明。我可以教你學會如何根據經驗來清楚認智這個世界,眼下你最迫切需要的正是這種清晰洞見。你知道我說的對極了,可是你的理智仍在反抗;你尚未將知識轉化為智慧。 p29
你就像這個油箱,充滿著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還有毫無用處的知識。你有很多事實和看法沒錯,然而卻還不大了解你自己。在開始學習以前,你得先清空你的油箱。 p29
把汗垢清一清,好嗎?
身體智慧=所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都在你的身體裡面;宇宙的奧秘就銘刻在你的身體細胞當中。可是,你還沒學會怎麼去讀取身體的智慧,所以你只能閱讀書本,聽從專家的意見,並祈禱他們說的正確無誤。 p30
了解是智力單一面向的理解,它帶來知識;領悟則是頭腦、心靈和本能三個面向同時都能理解。只有直接的經驗才讓人有所領悟。 p30
你今天,此時此刻,在哪裡? p32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 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p36
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 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份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當你完全為你的生活負起責任時,便可以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你一旦變成完整的人,就會發現成為勇士是什麼意思。 p46、47
世界是心智的居所,心智比任何風都旋轉得更快,心智在尋求解脫----想要從伴隨改變而來的困境,和生死之間左右兩難的窘況中逃離----因此它尋找的安全感及樂觀,設法了解神秘。在每個地方,在每個人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的心智,正在作痛苦的追尋。現實永遠無法和他們的夢想契合;幸福就在轉角處,他們卻從來沒有走到過那個角落。
之所以會這樣的始作俑者,正就是人們的心智 p62
你呢,也需要逃亡。你是被自己幻象所囚禁的俘虜,你對自己和這個世界懷有幻覺,你需要擁有比任何一位電影中的英雄更強大的勇氣和力量,才能掙脫幻象,獲得自由。
你看不見自己的囚籠,因為柵欄是無形的。我工作的一部份就是要指出你的困境,而我希望那會是你這一生最幻滅的經驗。
幻滅是我能送給你的最大禮物,可是由於你沉溺於幻象,因此認為幻滅這兩個字是負面意義的。你對一位朋友表示同情,說:「喔,那想必是大大的幻滅。」然而你應該一起慶祝才對。幻滅的意思,是「脫離幻象」,可是你卻緊緊抓著你的幻象不放。你正在受苦;你根本一點也不享受你的生活。你的娛樂、風流韻事,甚至體操,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用來躲避藏在你心底的恐懼。 p7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