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 魏夢佳)來自丹江口水庫的江水進入北京已有兩周,累計入京水量已超1000萬立方米,京城百姓已順利喝上“南水”。北京市南水北調辦表示,通水只是一個開始,北京將以“喝、存、補”的方式,最大限度用好來之不易的南來之水。
      北京市南水北調辦主任孫國升介紹,北京在通水後期將著力做好南水北調來水的“喝、存、補”工作。其中,“喝”是優先使用南水北調來水作為自來水廠水源。通過新建及改建自來水廠,為中心城、丰台、海澱及通州、大興、門頭溝、亦莊等新城的城市生活供水。
      “存”即激活現有工程設施,將來水存入密雲水庫等已建水利工程設施。據瞭解,通過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目前北京已形成一條供水環路和一條貫穿西南至東北的輸水動脈。利用已建工程和將於今年建成並參與接水的密雲水庫調蓄工程,北京將採取南水北調工程與本地水系連通等工程措施,力爭多存水、多蓄水。
      據悉,今年元旦期間,利用南水北調來水北京向大寧調蓄水庫、城市河湖及昆明湖供水約100萬立方米,以改善城市水生態環境。
      “補”主要向運行中的地下水水源地補充,使城市地下水源地處於熱備份狀態。通水初期,北京將重點回補多年來超採嚴重的密懷順水源地,遏制地下水水位下降趨勢。
      “通水只是個新的開始。只有充分發揮工程效益,強化後期工程運行管理和水質保護,最大限度用好南水北調來水,才能更好地支撐首都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孫國升說。  (原標題:北京以“喝、存、補”方式用好“南來江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