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30日凌晨,接到公司的任務指派時,31歲的代駕司機小李剛睡下,就從被窩裡爬出來給客戶回了電話,對方表示:“我著急呢,你來小店區政府吧!”小李看了看,凌晨1點半,他決定打個車趕到小店區政府完成這次代駕任務,如果順利的話,這趟活兒他能收入50元錢。
  趕往目的地途中,客戶要求小李幫忙去網吧購買游戲點卡,熱心的小李跑了兩家網吧買了400元的游戲點卡。途中,客戶前後三次來電,要走了卡號和密碼。等小李到了目的地,客戶卻遲遲不見蹤影,手機也無人接聽了。
  怎麼回事?9月1日,接到小李給本報打來的電話後,記者進行了詳細採訪。
  代駕小李凌晨跑活兒,400元被浙江金華的他騙走
  小李是一個星期前應聘到郡達公司成為一名代駕司機的,他喜歡開車,性格也熱情大方,所以很快進入角色。
  8月30日凌晨,剛剛睡下的小李接到公司電話,讓他去小店區政府接一位先生。小李和這位先生取得聯繫時,對方表示要趕時間,雖然家離那兒並不遠,小李還是出門打了一輛車。途中,他再次接到客戶的電話,對方讓小李幫個忙。“他說,你幫我去網吧買幾張游戲點卡吧,我著急用,你一到就給你錢。”小李心裡嘀咕了一下說:“我也不懂這游戲點卡,怎麼給你買?”但對方一句“到了網吧,你把電話給網管,我和網管說就行,再說咱們過幾分鐘就見了,馬上就能給你錢”,打消了小李的疑慮。
  先去了一家網吧,網管表示沒有游戲點卡,小李又去了另外一家。網管和客戶在電話里交談幾句後,讓小李付了100元,並告知小李,他買了4張游戲點卡,是虛擬的游戲卡,只提供卡號和密碼。小李點點頭,用手機拍下了幾張虛擬卡的信息。“客戶在電話里就要求我先給他一個卡號和密碼,說著急用了,不然游戲就要被迫下線了,我就告了他。”出門才兩分鐘,小李又接到客戶電話,索要卡號和密碼,小李表示剛纔給過,其他的等見了面再給行不行,對方在電話里說:“你不懂游戲,你告訴我就好了。”小李又告了客戶一張卡的卡號和密碼。
  到了小店區政府樓下,小李撥通客戶電話,客戶說:“你把剩下的卡號和密碼告我,我讓人給你把錢拿下去。”聽筒里,小李清晰地聽到客戶說,你把車鑰匙拿上,再拿上400塊錢。感覺對方是在跟身邊的人說,心裡踏實了,把卡號和密碼告了對方。在樓下等了5分鐘都沒動靜,再打電話時,對方就是無人接聽的狀態。
  小李將情況反饋給公司,公司負責人試圖再與這位客戶取得聯繫,這才發現對方的手機號13819951020歸屬地是浙江金華。此時,對方還是無人接聽,負責人才反應過來,這位客戶根本不在小店區,而是一個異地騙子。
  小李掙這400元需要多長時間
  根據小李提供的電話,記者撥過去,線路一直是無人接聽。再將13819951020輸入互聯網查詢,鏈接到的網頁內容都稱被這個號碼騙了100元到400元不等的游戲點卡,而且是專找代駕公司或者跑腿公司下手。由於數額不大,很難取證,被騙人只能自認倒霉。
  400元是個並不巨額的數字,但一個代駕司機要掙這400元,需要付出哪些辛苦和時間?假設小李沒遇到騙子,這個過程可能會出現哪種情況?“因為客戶要趕時間,所以我出門時乘坐了一輛出租車,花了10塊錢,中途又到了兩家網吧,最後趕到區政府樓下的時候已經是凌晨2點,被騙後,我步行回家,大概是20分鐘,如果接到客戶,順利的話,還需要十幾二十分把客戶送回家。”小李細細盤算,自己半個小時被騙了400元,如果沒有遇騙子,這一趟需要30分鐘到50分鐘,可以掙到50元。
  那麼,小李要掙到這400元錢,得乾多少活兒?小李說,晚上的活兒相對掙得多,10公里內50元錢,白天的活兒10公里內是28元,而且大多數找代駕的客戶都是應酬時喝了酒,難免有到了地方還需要在門口等客戶道別或者寒暄的時候,這一趟就不是一個小時能完成的了,但自己的酬金依然不變。而且,自己是全職代駕司機,收入每天都是不等的,“有活兒了才有收入,一天能跑幾趟也是說不准的!”看來,小李損失的400元錢想掙回來,跑夜活兒得不少於10趟,每次的時間在半小時到50分鐘不等,如果是白天的活兒,則需要不少於15趟,每趟時間則在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
  記者也向小李所在公司的負責人高先生瞭解代駕司機的服務情況。“只有小李遇到了一個騙子客戶,其他的客戶都還是有誠信的。”高先生說,乾代駕的司機掙的都是辛苦錢,時間允許了,司機們會騎個自行車到達客戶要求去的地方等待,如果客戶趕時間,司機們會自費打車趕過去,把客戶送回家後,自己再回來。高先生希望小李的經歷能讓同行們瞭解,以後接活兒要更加小心,避免被騙。
  採訪結束時,小李說,被騙當晚自己是從小店區政府走回家的,雖然只有短短20分鐘的路程,但那晚感覺那條路特別漫長。
  ○騙局檔案
  同一個號碼僅僅3小時後還騙了兼職跑腿的張先生
  除了代駕公司,跑腿公司也是騙子的目標之一,個人兼職跑腿業務的張先生就遭遇過同一個號碼13819951020設下的騙局,同樣是8月30日,比小李晚了3個小時,張先生被騙100元。
  9月1日上午,記者向張先生瞭解情況,他依然有些憤怒。“8月30日凌晨4點半,13819951020給我打電話,說要跑腿買游戲點卡,我覺得有風險,就不想接這個活,後來電話里的人說,那就只買煙和飲料送到太原市中心醫院門口,游戲點卡不用買。我就答應了,談好跑腿費是50元。”張先生說,他是騎摩托車去買的煙和飲料,在去醫院的路上,對方又打電話說讓他捎一張100元的游戲點卡,他覺得這應該不會是騙子,就在附近網吧買了一張。過了幾分鐘,對方讓張先生把游戲點卡的賬號和密碼告他一下,說是有時間限制,再過幾分鐘就充不上了,張先生想了想,覺得金額不大,就把賬號和密碼告訴了他。等張先生到了太原市中心醫院門口,這個13819951020的電話已經打不通了。張先生這才反應過來自己被騙了。
  ○記者問“法”
  這種行為構成詐騙但是很難立案
  就小李和張先生遇到的被騙經歷,記者咨詢了山西元升律師事務所的馮律師,馮律師說,騙子以非法占有為目的,用虛構事實的方法騙財物,構成了詐騙,但由於被騙金額較小,單個立案很難,也不構成犯罪。她建議小李和張先生還是報案,引起警方關註,為警方破案提供線索,如果這個騙子被抓住,如果累計詐騙金額達到4000元就可以立案。
  馮律師也提醒小李,代駕司機的主要職責是駕駛車輛,幫客戶購買東西不屬於職責範圍,所以小李幫客戶買東西屬於個人行為,想在自己所在的公司維權是不可能的。她建議小李和小張,如果客戶提出其它要求,又存在風險時,他們完全可以拒絕。現在,由於騙子身份沒有辦法核實,想要維權存在很大困難。
  本報記者郝宏實習生米盈  (原標題:凌晨當代駕 還得代買游戲卡師傅 你怎麼能相信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