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8月17日“出伏”後,23日將迎來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處暑”。專家提醒人們,此時節,暑氣漸去,涼意漸生,小心“秋燥”傷人。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每年公曆的8月23日或24日,太陽運行至黃經150度時,交處暑。“處”是終止的意思,即,炎暑天行將結束,秋天的腳步越來越近了。雖然中午還比較炎熱,但是早晚已經有了濃重的涼意,白晝的時間也減少到了13小時25分鐘左右。
  氣象資料顯示,處暑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雖然仍處於夏季,但氣溫下降逐漸明顯,暑氣逐漸散去,涼意漸漸生起,但要想迎來真正秋高氣爽的好天氣,還要耐心等到9月份。
  白天熱,早晚涼,晝夜溫差較大,降水少,氣候乾燥,是處暑期間的氣候特點。處暑也是“秋燥”的開始,這樣的天氣里,很多人會感到早晨起床時嗓子發乾,皮膚乾燥,乾咳無痰。
  天津中醫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說,對付“秋燥”要多喝水,最好在白開水中加些鹽或蜂蜜;儘量少吃油炸、燒烤類食物,多吃新鮮果蔬,尤其是百合、梨子和蓮藕;起居作息相應調整,儘量早睡早起。  (原標題:炎暑天將結束 當心“秋燥”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