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國務院公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也指出,北京將會及時出台積分SD記憶卡落戶制度。
  最新統計數據指出,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為2114.8萬人,隨身碟其中常住外來人口為802.7萬人。和“北京戶口”捆綁的字眼,歷來是身份、福利,以至於幸福感、安全感。“黑市”上,北京戶口甚至是一種待價而沽的商品。
  新京報記者歸納發現,近年來,北京市出台的一些便隨身碟民政策已覆蓋非京籍人口,如生育險等。然而,雖然部分政策待遇的戶籍藩籬在逐漸模糊,但“北京戶口”的附加值依然能夠延伸至各個民生角落。
  哪些太平洋房屋途徑能取得北京戶口?
  1.新生兒
  目前北京新增戶籍最多的情況。父母一方為京籍,就可以為新生兒台東民宿申報北京戶口。
  2.高端人才
  主要是指被列入“千人計劃”的高層次海歸、博士後等特殊人才。
  3.應屆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可通過應聘有“進京指標”的單位實現留京,比如考取北京市、中央部門公務員職位,應聘事業單位、國企等,或考取能解決北京戶口的大學生村官和社工崗位。根據規定,“進京”應屆本科生不能超過24歲、碩士生不超過27歲、博士生不超過35歲。
  4.有條件投靠者
  夫妻投靠的條件包括:申請人為外省市無業人員或農業戶口,年滿45周歲;結婚需滿10年;被投靠人是本市非農業戶口;在京有合法固定住所。離休、退休人員投靠子女則要求:申請人已達到離、退休年齡,並辦理離、退休手續;申請人在外省、市(縣)無子女。
  5.勞模等
  今年相關部門規定,凡是在北京市被評為全國勞模、現在仍為農業戶口且有落戶意願的外省市農民工,均可視作落戶對象。
  此前,有在京見義勇為人員也獲得過北京市戶口。
  6.商人
  為北京市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的商人,如符合相應條件可在北京落戶。
  7.其他人員
  通過公務員考試;應聘有進京指標的國企、事業單位、高新技術企業等,就有機會獲得北京戶口。
  北京戶口的“附加值”
  養老
  目前,職工在北京參加養老保險是沒有戶籍限制的,但退休之後是否擁有北京戶口,對於能否在京享受養老待遇的規定不盡相同。
  對於北京市戶口的人員,只要達到北京市基本養老保險規定的兩個條件——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並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就可以在京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而外埠戶口、在北京市工作並累計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年限滿10年的人員,可在北京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北京基本養老保險待遇。這部分人群,還可以像京籍人員一樣,在達到北京市基本養老保險規定的條件後,按月領取養老金。
  教育
  北京戶籍的孩子都可以接受義務教育,並且在京參加中高考,報考各類高校也不受限制。
  而非京籍適齡兒童,入學需要審核“五證”,即法定監護人務工證、實際住所居住證、全家戶口簿、在京暫住證、戶籍所在地相關部門出具的無監護條件證明。此外,一些區縣還出台了各自細則,審核條件可能比“五證”更多。
  高考方面,以往非京籍學生需要回老家參加高考。今年起,北京異地高考初步“破冰”——允許符合條件的異地考生,在京參加高等職業學校招生考試,但僅限於報考高職。
  據媒體報道,從實際報考情況看,最終獲得在京高考資格的考生,占北京隨遷子女總數的比例仍然偏小。
  住房
  在房地產調控方面,和購車限制類似,是否擁有北京戶口都需要遵守北京的限購政策。
  不過,北京市戶口的成年單身人士只要在北京未擁有住房,就可購買一套住房,“有房沒房”是唯一門檻。
  沒有北京戶口的無房人士,則需要持有有效暫住證、連續五年繳納社會保險和個人所得稅,才能購買一套住房。
  而且,北京戶口的居民以家庭為單位,可以買兩套房子,非京籍只能購買一套。
  此外,目前在京的保障性住房,除了公租房,其他只對北京市戶籍放開,未對非京籍開放。公租房方面,也僅有個別區縣對非京籍開放。
  購車
  目前北京實施嚴格的小客車總量調控政策,是否擁有北京戶口,在購車方面都需要搖號。
  不過,擁有北京市戶口的人員,只要名下無北京市登記的小客車,即可參加搖號。而沒有北京戶口則需要滿足相應條件,比如持有北京市有效暫住證且連續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繳納社會保險和個人所得稅。
  其他保障
  ●醫療保障
  只要是在京工作的職工,都應參加職工醫保,醫保待遇和是否擁有北京戶口無關。但是,對於學生兒童、無保障老年人、無業居民等群體,北京市將其納入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針對的只是北京市戶籍人員。
  ●低保
  對於低收入群體,北京目前的低保政策針對的也是持有北京市戶籍的居民。如果是外地戶籍居民申請低保,必須還要滿足同京籍居民結婚後併在北京市定居半年以上等條件。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溫薷
  新京報製圖/師春雷  (原標題:北京戶口“知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