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合肥6月17日消息(記者吉梅潔)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綠色中國行動”第二報道組在安徽省的第二站是寧國市。
  安徽省寧國市與浙江省交界,在仙霞鎮盤樟村採訪時,老記者們總結了八個字,青山長在,綠山長流,一座座新樓就掩映在綠色的樹木中,散髮著樹木的清香味。不僅如此,這裡的農民特別喜歡整潔。舉一個例子,燒火用的竹子,他們都會用鋸子截得長度相當,整整齊齊碼放好,道路乾乾凈凈,院里院外也是整整齊齊。農民伯伯和阿姨說,以前的生活和現在沒法比。
  退耕還林取得顯著成績的背後的一些困惑和困難。黃山區林業局局長李雷就有疑惑,大多數農戶退耕後種植生態林後沒有收益,補貼到期以後,還續不續?要是沒有補貼,有可能出現復耕的現象。能不能國家實施一個政策,按照生態林補償的辦法,繼續補償。
  也有例外,比如,寧國市鳳凰村對山村民組農民仙龍兵告訴記者,在坡耕地上種山核桃現在已經成為全村人的共識,雖然現在補助不高,但是隨著樹齡的增加,山核桃的產量也在增加。大家都關心把樹種好,補助多少其實也無所謂了。
  安徽省造林經營總站的肖斌博士從另外一個角度提出了他擔憂的問題,如何鞏固退耕還林現有的成效。十二年前,稻子價格低,還收農業稅。現在稻子價格比過去翻番,農業稅也取消了,農民種糧的積極性比過去提高了。但是,新的問題又出現了。退耕還林需防蟲、防火、除草、雇人管理。這樣一比較,退耕還林的效益太低了,很難繼續鞏固和維護幾百萬畝地。
  因地制宜,尊重和遵守市場經濟規律辦事是解決退耕還林工作中遇到的困難的最好辦法。  (原標題:[綠色中國行動]退耕還林存在問題及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