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小伙兒被騙180萬元 他覺得很丟臉:到處都在說防電信詐騙,我怎麼就上當了
  時報訊 昨天下午,24歲的小軍出現在拱墅區拱宸橋派出所——面相蠻機靈的他是名電信詐騙受害者:短短4天,被電信詐騙電話先後騙走了180餘萬。一想起這事兒,他就覺得挺丟臉,“電視、網絡上都在說防電信詐騙,我怎麼就上當受騙了?”
  □時報記者 計亞 通訊員 陳福 有劍
  騙子戲演得太真了

  小伙子信了
  小軍家庭條件寬裕,自己做過生意,目前待業在家。提及被騙的事兒,小伙子懊惱地說:“當時不知怎麼就迷糊了,他說什麼我就做什麼。”
  第一通詐騙電話,在4月10日早上9點左右打來,打的是家中的固定電話。“我以前基本不接固定電話的,誰知那天就接了,鬼使神差的。”小軍說。
  跟所有電信詐騙的套路一樣,對方以“上海浦東區公安局”的名義,告知小軍涉嫌一詐騙團夥案。
  騙子演戲演得挺“專業”,當天,還通過網絡給小軍發了個所謂的“通緝令”,上面有小軍的身份信息;隨後一個自稱姓楊的“警官”打電話來,告知小軍要交上庭保證金。“我聽到電話那邊的雜音,就好像是派出所一樣,有人用對講機在說話,還有人在講一些案件進展。”小軍說,這實在能“以假亂真”,他信了。
  12日中午,小軍按“楊警官”要求,新買了一個三星手機,安裝了所謂“法院電子憑證”的插件,又新辦了2張銀行卡(用於證明自己身份乾凈),到一賓館開了房間。在賓館,一個“王檢察官”來電,要求再匯贓款保證金。就這樣,4天時間數次匯款,小軍先後被騙走180餘萬元。直到小軍父親聯繫不上兒子報了警,民警在賓館找到小軍時,小軍這才意識到自己遇上了電信詐騙。
  “電話里跟錢財掛鉤的,都不要相信。”小伙子最後說了這麼一句話。
  4月以來已發生17起

  涉案480餘萬元
  電信詐騙,近年來報紙電視等媒體上已報道過不少案例。騙子手法有規律可循,比如以公檢法或其他行政部門名義,打電話說你“涉嫌犯罪”,隨後一步步取得被害人的信任,並時刻通電話,讓被害人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上述案例中,騙子要求小軍每半小時以短信的方式彙報行蹤,連其花多少時間打車、吃早點時間都計算好,而且雙方一打電話,就長達數個小時,讓小軍感覺時刻處於“被監控”狀態。
  而在昨天,來自杭州市公安局的通報,4月1日至15日,杭州市共發生以“公檢法”名義、公民涉嫌犯罪為由進行的電信詐騙案件17起,涉案金額480餘萬元。
  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成功防範電信詐騙案件129起,止損365.40萬元。截至3月底,全市共打掉電信詐騙團夥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5人,破獲電信詐騙案件70餘起,追繳贓款20餘萬元。
  今年2月,杭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組建了電信詐騙犯罪專業打擊隊,目前已串並電信詐騙案件5個,破獲其中1個系列社保詐騙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