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 記者 彭小萍 實習生 袁承昊
  項目牽引,千億產業蓄勢崛起
  鐵塔巍峨高聳,管道縱橫密佈,1日,走進80萬噸乙烯項目廠區,猶如走進“化工王國”。“38載良久等待,湖北‘大乙烯’夢才圓。”武漢化工區管委會副巡視員張作波表示,項目正式投產已近7個月,投產第3個月就實現近千萬元利潤。按一比六的拉動效應,這一項目可帶動近1300億產值,成為湖北和武漢又一個千億產業板塊。
  大項目延伸產業鏈條。去年12月,聯想武漢基地的投產,令全國的上下游供應鏈都迅速向武漢集結。加上配套的相關產業,一條千億規模產業鏈將崛起。
  北斗盛宴,湖北“搶座席”。去年3月,國內首個北斗地面增強網在湖北建成。未來,北斗產業的應用工程將涵蓋交通、農業、社區等領域,預計新增至少10萬個就業崗位。到2020年,我省北斗產業產值預計將達1000億元,帶動其他行業的產值規模可達3000億元。
  全國人大代表、長江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楊澤柱:2006年,湖北誕生首個千億產業——汽車產業,是個振奮荊楚的重大消息。在此之前,我們很難想象一個產業能做大到千億規模。如今,在湖北的千億產業已有10個,且多項產業正蓄勢趕超。在重大項目的牽引下,千億城市、千億產業、千億企業涌現,湖北發展一個新能級已經形成。
  項目示範,傳統產業提檔升級
  一個是加速佈局全球的中國汽車行業領軍企業,一個是冀望尋夢中國的國際知名汽車集團——去年12月,談了9年“戀愛”的東風汽車公司和法國雷諾公司,在武漢簽訂合資經營合同。“雷諾公司在環保節能和清潔能源汽車研製方面有豐富經驗和先進技術,符合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發展方向。這場‘婚姻’,有利於公司加速國際化發展,有助於優化公司的產業結構,提升東風在市場競爭中的風險抵禦能力。”住鄂全國政協委員、東風汽車有限公司研發資源規劃部主管馬力表示。“一手抓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一手抓新興產業培植。近年來,我省重點項目呈現出第三產業最高、第二產業居中、第一產業最低的比例,是理想的產業結構。”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新興產業、重大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節能環保及生態建設等6大領域將獲重點扶持,特別是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將增長25%。
  住鄂全國政協委員、省經信委副主任胡樹華:項目建設對調結構、轉方式具有重要的示範帶動作用。可多引進樞紐型項目,比如核心基礎高技術項目,串起上下游產業鏈,四兩撥千斤、牽一髮帶動全局。
  項目播種,新型城區悄然生長
  去年,武漢迎來80萬噸乙烯項目,也迎來了一個化工新城。它將與沌口的“汽車城”、“鋼鐵城”、“科技城”一樣,在主導產業的帶動下,崛起為一個富含特色、充滿生機的新興生活區域;人流、物流和產業的集聚,催生各種新興服務業,成為城市整體格局的重要一極,體現出嶄新的生活氣象和城市面貌。
  “在重大項目中,基礎設施項目和民生項目是非常重要的兩塊,這些項目不僅對投資、稅收、就業有巨大的拉動作用,還能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和百姓幸福指數。”魏寶君介紹,2013年,武漢地鐵4號線一期、武咸城際鐵路、十白高速公路、神農架機場、利渝鐵路等一批交通項目先後建成,更加凸顯湖北的交通優勢和區位優勢,提高和改善人民生產生活條件,為城市的快速發展奠定基礎。
  住鄂全國政協委員、平安銀行武漢分行行長萬安培:項目格局帶動產業格局,產業格局影響城市格局,重大項目的引進,不僅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更是一個新型的城市板塊,小到一條金融街,大到一個汽車國,特色項目內化成區域文化、城市靈魂,成為獨特的風景。
  (原標題:大項目的三重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