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12355”熱線平臺將與救助保護熱線“966008”聯網,建立有需求未成年人綜合響應機制。 (資料圖) 新華社發
  □本報記者 馮月靜 趙曉華
  記者昨日獲悉,日前石市出台了《石家莊市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其中提到將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試點工作。其中保護對象包括三種:流浪乞討未成年人;家庭貧困、重病、監護缺失、遭受家庭暴力的未成年人和服刑在教人員未成年子女、孤殘兒童、困難留守兒童;失學、輟學未成年人。
  據悉,至2020年底,石市將建立健全一個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參與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體系;構建一個以社區為基礎,社區兒童服務中心為平臺,社會參與的未成年人社會保護網絡;為未成年人營造一個安全、潔凈、向上的成長環境。
  棄嬰、孤兒要及時送到兒童福利機構
  實行棄嬰、孤兒保護制度,將棄嬰、孤兒及時送到兒童福利機構養育;對流浪未成年人實行及時救助制度,組織和動員廣大社區居民提供線索,勸導、引導流浪未成年人向公安機關、救助保護機構求助;實行流浪未成年人隨訪和定期回訪制度,定期回訪護送返鄉的流浪未成年人,對流浪未成年人及其困境家庭進行幫扶,從源頭上預防未成年人流浪到社會,對確實無法尋找到其親屬的流浪未成年人,有戶籍的由流出地政府妥善安置,無戶籍的由流入地政府妥善安置;實行殘疾兒童、重病兒童、流浪兒童等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生活救助制度,對符合低保保障條件的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納入低保保障範圍,對因突發意外事故或因重大疾病導致家庭生活陷入臨時困難,且又不符合低保保障條件的家庭,給予臨時生活救助。
  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就地就近“零障礙”入學
  建立孤兒就學制度,在福利機構集中養育和社會散居的適齡孤兒,可採取就近就便的方式就學;對重度肢体殘疾、智力殘疾、孤獨症、腦癱和多重殘疾的適齡兒童,可選擇在社區康復機構或日間照料中心開展社區教育、送教上門等教育服務;實行義務教育適齡未成年人輟學信息通報制度,所在學校要將未成年人的輟學信息及時通報家長或監護人,由學校和家長或監護人共同做好輟學人員的勸學、返學工作;完善困境家庭子女教育資助制度,對低保及低保邊緣等困難家庭中小學生實施補助政策;落實農民工子女義務教育隨遷入學制度,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實行就地就近“零障礙”入學,保障每一名未成年人都有平等的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嚴打利用殘疾兒童或未成年人街頭乞討
  對困境未成年人實施司法保護,加大對未成年人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及時查找流浪未成年人父母或其監護人,嚴厲打擊操縱、脅迫、誘騙、唆使、利用殘疾兒童或未成年人以乞討、盜竊為手段的斂財和拐賣、猥褻、殘害、體罰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行為,及時解救未成年人,切實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
  對在打拐過程中被解救且查找不到父母或其監護人的嬰幼兒和安置到社會福利機構撫育的未成年人,以及在救助保護機構、社會福利機構代養、家庭寄養的流浪未成年人,公安機關要按照有關政策規定為其辦理戶口登記手續,以方便其就學、就業等正常生活。
  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實行教育、感化、輓救,依法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幫助輕微犯罪、有悔改之意的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會。
  醫療機構不得拒收流浪未成年人危重病人
  對困境未成年人實施醫療保護,設立流浪未成年人急、危、重病患者和急性傳染病以及精神病患者救治定點醫院,對流浪未成年人醫療救治,實行先救治後結算。任何醫療機構不得拒絕接收或延誤救治流浪未成年人危重病人,任何單位或公民在發現病重的流浪未成年人時,有責任和義務通知120急救中心或將其就近送至定點醫院進行救治。
  對困境未成年人家庭成員免費就業培訓增強其就業能力;幫助安排困境未成年人家庭有就業意願、有就業能力人員充分就業。對困境未成年人延伸救助,開展困境未成年人及困境未成年人家庭救助幫扶工作。
  建立未成年人基層保護網絡
  整合熱線平臺響應機制資源:將“12355”熱線平臺與救助保護熱線“966008”聯網,並根據保護對象的需求提供互通互轉服務,建立有需求未成年人綜合響應機制。
  建立未成年人基層保護網絡:增加社區青少年服務中心的數量,拓展其服務的內容。按照網格化、屬地化管理原則,對各類保護對象進行摸底排查、評估介入和定期走訪工作。根據未成年人需求和家庭監護情況評估報告,為有需求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臨時照料、教育輔導、心理疏導、監護指導、法律服務、政策咨詢提升、幫扶轉介等有針對性的服務。
  石市救助站現有流浪未成年人30多名
  目前,石家莊市救助站生活著30多名流浪未成年人,他們大多屬於家庭困難,缺少監護人的困境未成年人。
  “這些未成年人可以在這裡生活、學習,民政部門負責產生的費用。”石市救助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石市目前有一家流浪未成年人定點救治醫院,即石家莊市優撫醫院,救助站救助人員在發現流浪未成年人後,可以直接將其送往這家醫院治療。“但是這家醫院有些兒童病無法治療,有一定局限性,因此現在發現身體患病的未成年人後,會將其就近送到綜合醫院治療,看病產生的費用由民政部門負責支付。”
  據悉,去年石家莊市被民政部列為未成年人保護試點城市,在未成年人保護方面加大了對困境流浪未成年人救助力度。“今後,我們不只是救助流浪未成年人,還將擴大到困境未成年人,只要生活困難,瀕臨流浪,我們就會採取救助措施。”這位負責人表示。  (原標題: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就地就近零障礙入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