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系統傢俱記者 諸葛漪
  金山、長寧、普陀、寶山、黃浦……馬年新春,丁輝跟隨音樂劇《我在你的未來》走網站優化遍上海社區。
  《我在你的未來》由徐匯區民營劇團債務整合安可藝術團與上海血液管理辦公室聯手打造,是國內首部公益主題定製音樂劇,以年輕人職場故事為背景,弘揚愛心獻血,在藝海劇院、宛平劇院上演多輪。新春期間,《我在你的未來》作為東方宣教中心文化配送產品,進入社區,對所有劇組成員來說,都是第一次。
  “有幾場演出,舞臺在社區文化中心報告廳,面積只有正規劇場1/3大,往下走一步,就是觀眾席。”作為上海戲劇學院音樂劇專業高材生,丁輝在文化廣場擔綱畢業大戲《摩登米莉》;《我在你的未來》里,他扮演男主角高嵩。丁輝坦言,平時校內演出劇場,舞美條件更為完備,然而與社區居民面對面的興奮,卻是從未體驗過的,“在學校劇場或者文化廣場固態硬碟原理演出,燈光照在臉上,臺下一片黑。在社區,我們能清楚看到觀眾表情,演到女二耍壞時,臺下爆發出一陣議論,我會竊喜,原來大家看得那麼投入。”
  成本不菲的原創音樂劇登上社區舞臺,並非偶然,而是“東方系列”公共文化資源配送革新的結果。順應社區居民口味變化,不再是滬劇、滑稽戲一統天下,安可藝術團奉上的青春歌舞“支票借款大菜”,吸引不少年輕觀眾。
  為了讓演出效果最大化,《我在你的未來》推出社區版,時長由150分鐘濃縮到90分鐘,群舞演員由30人精簡為8人,省略部分舞蹈環節,情節保持不變。
  進社區第一場演出定在金山,開幕時間在下午2點。早上6點,丁輝出門與團隊集合出發,“需要現場‘改戲’,多走幾遍台。”舞臺變小了,演員把兩張桌子合為一張;缺少設備,劇組自帶字幕機和移動音響;沒有化妝間,丁輝和搭檔在舞臺邊的休息室帶妝候場,“觀眾看到演員會指指點點,剛開始我不好意思,不過一上臺,掌聲和喝彩讓我忘了尷尬。”
  與丁輝一樣,《我在你的未來》女主角劉子菲同樣科班出身。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劇系的她,是《媽媽咪呀》中文版全國巡演的固定班底。與拍電視劇相比,進社區演出的報酬只有1/4到1/6,丁輝和劉子菲卻很享受其中的滿足感,“每場舞臺不一樣,需要馬上調整狀態,很考驗演員功底。觀眾反應強烈,讓我們激動很久。”在東方文體資源配送服務情況反饋表上,社區活動負責人寫滿對《我在你的未來》好評,“編排好,內容精神”“青年演員很有朝氣,演出賞心悅目,讓觀眾眼前一亮。”
  畫外音
  積極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激發全民的文化創造活力,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文化需求,真正實現管辦分離,是2014年上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重要目標。
  今年,上海將在全市搭建統一的公共文化資源配送“樞紐”平臺,充分整合現有的文化資源,利用東方配送整合的契機,探索出適合目前上海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資源供給機制,完善全市三級配送體系:市級配送增大配送數量,提高配送質量;區縣配送整合本區縣內的各類文化服務資源,面向社區提供配送服務;街鎮配送努力增強造血功能,貼民心,接地氣。
  搭建公共文化資源配送平臺,多元主體積极參与,不可或缺。徐匯區安可藝術團等民營劇團的興起,讓文化市場涌動著前所未有的活力,它們對於新劇目、新題材的嘗試,正在獲得人氣與口碑雙豐收。丁輝等職業演員進入社區演出,提升了配送產品的質量,也為年輕一代提供更廣大的展示舞臺。
  (原標題:體驗與居民面對面的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