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春運時,辛苦了一年的人們開始陸續回家,各大交通場站逐漸迎來客流高峰,但對於負責四惠長途汽車站源頭安全的朝陽交通支隊安監科的民警張海東來說,他的“春運”早已開始。昨天,北京晨報記者來到四惠長途汽車站,跟隨民警張海東體驗了一把“春運節奏”。
  春運前嚴把“三關”
  對於交警來說,抓長途汽車的安全分兩種,一是路面管理,嚴查超載和臨時停車攬客。第二種就是張海東從事的源頭監管,“簡單點說,就是把長途客車的安全隱患抹殺在汽車站內,不讓一輛汽車帶著隱患出站。”
  今年春運從1月16日正式開始,將持續至2月24日,對於張海東來說,他的工作從去年12月份就已開始。新建的四惠長途汽車站寬敞明亮,是個現代化的交通樞紐,發往東北三省、河北、山西、山東和江蘇的長途客車每天近300車次。作為唯一駐站交警,張海東從去年12月就開始前期準備工作,嚴把“三關”。
  張海東說,所為“三關”,就是運營單位、車、人這三關。“運營單位要有資質;車輛要有進京證,環保達標,車況良好;駕駛員一定時期內無事故記錄,準駕車型要與駕駛本相符。”張海東說,這“三關”中,只要有一項不符合,就意味著無法參與春運。
  車禍展板吸引乘客
  過了這“三關”,不代表這輛車就是絕對安全的。今年春運首日,京沈高速公路發生百車連環相撞,造成人員傷亡。這其中固然跟天氣因素有關,但民警表示,很多司機的不良駕駛習慣和乘客的安全意識淡薄也是傷亡嚴重的原因之一。
  在一樓候車大廳里,車站方面印製了不少安全提醒,讓乘客隨便取閱,不過北京晨報記者現場發現,拖著沉甸甸的行李、歸心似箭的乘客,很少會主動去在乎這些。對此,張海東所在的朝陽交通支隊也有妙招,他們在春運前就趕製了一批展板,擺放在大廳的顯眼位置,觸目驚心的車禍現場和簡單的提醒,倒是留住了不少乘客的目光,一些人邊看邊自言自語:“真慘,看來系安全帶還是很有必要的”。
  盼乘客都安全回家
  不過,能主動來展板處閱覽的乘客畢竟是少數,要保證車輛出站時沒有隱患,張海東和場站管理方在出站口設了閘口,專人把關,“汽車出站前,必須拿著人數單子來蓋章,經過我們上車檢查、核實無誤後再放行。”
  說話間,一輛北京開往薊縣的汽車要出站了,張海東示意司機停車,司機拿著單子下車來蓋章。隨後,張海東帶領兩位安全檢查員上車檢查,“各位乘客,請您系好安全帶,謝謝配合!”(左圖)
  眼看著所有乘客都系好了安全帶,張海東這才放了心。看車上還有空座,下車時,張海東不忘囑咐司機一句:“路上不能停車攬客啊。”隨後檢查車前標識後放行。“我們這不是在刁難司機,是想把隱患消除在萌芽里。每一位乘客能安全回家,是我們最大的心愿。”張海東說。
  晨報96101現場新聞
  記者 岳亦雷 文並攝  (原標題:“我們這不是在刁難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mfjie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